Wednesday, February 2, 2011

眼神對視與floortime

Floortime注意的是社會參照(social referencing), 社會參照中, 最明顯的行為就是眼神對視(eye contact), 這也許是其他介入方式非常注重眼神對視的原因.

要記住的是, 社會參照並不僅僅只有眼神對視, 我們的姿態, 聲音, 跟人互動時的速度快慢(比如說聊天時的停頓), 都可以算是社會參照. 我可以點頭, 或者說"嗯, 歐", 或者在別人跟我講話時偏偏頭動動手表示我的意思, 我也可以跟對方眼神對視, 但是眼神對視並不是唯一可以表示我在注意你的方式.

成熟的社會參照, 可能包括著與情境有適切關係的眼神對視, 姿態的改變, 肢體語言的改變, 表情的改變, 還有字句, 聲音, 及姿勢的互動. 你不妨想像一下, 如果有一個人跟你講話時一直堅持你必須雙眼注視著他的雙眼, 會是什麼感覺.

我們還必須考慮到每個孩子的不同, 很多自閉症的小孩會從旁邊看你, 一個原因是斜視只用到一邊的腦, 另一個原因是, 這樣看人, 壓迫感比較小, 有時候, 從鏡子裡注視人的雙眼對孩子也比較容易. 互動時, 如果孩子不看你, 先注意其他社會參照的行為, 等小孩準備好(自我穩定, 跟互動者建立關係), 眼神對視就會發生.

眼神對視當然重要, 這也是floortime希望父母或治療師到地板上來, 跟小孩一起玩的原因之一, 當你跟小孩同高, 總是在他面前的時候, 比較容易得到眼神對視, 但是, 如果互動開始, 在玩耍的時候, 你並不需要停下來要求孩子給你"對的"反應(眼神對視), 用你對孩子的了解, 你的能力來幫助眼神對視發生, 而不要強迫它發生, 換言之, 你要小心的是不要為了眼神對視而要求眼神對視, 眼神本身可以有意義也可以沒有意義, 我們要鼓勵的是具意義的互動及正面的分享, 強迫並不能算是具意義的互動及正面的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