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2010分享會(只是簡章記錄)

如果這是你,我能做什麼?—DIR模型與我們的孩子
2010恩如家長分享會
前言:兩年前,在好友芳珍的幫助下,第一次在回台期間跟同為特殊兒父母的朋友們分享自己的經驗。當時的想法,是希望大家在呵護孩子的路途上,能走的比我清楚,比我不困惑,跟我一樣不孤單,於是依循著這個想法編排出分享會的內容。
分享會內容,是依據DIR地板時間框架,以理論及實例來說明:1.功能性情緒發展各階段;2.個人感官差異的判斷線索;3.以人際關係為取向的做法;以及4.生醫對孩子的影響;並將許多測試方法及活動集結在父母的工具箱裡現場操作說明。
希望在分享會進行時,大家能夠慢慢摸索出自己身邊孩子的樣貌,對他/她的行為,不再單純以自閉或遲緩來解釋或猜想,並在分享會結束時,瞭解到你能夠做的,比你想像的更多。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佛教慈濟醫院台北分院 兒童發展評估復健暨研究中心
對象與名額:學齡前~國小階段,典型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或其他特殊兒童的家長,或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老師、醫療、社工等相關專業人員;60~80位。
日期與時間:99717~18 (週六、週日) 上午900 —下午1600。【共兩天12小時】
分享會地點:新店市建國路289號合心樓3 合心會議室
分享者簡介:西密西根大學組織傳播碩士 提恩如小姐(自閉兒小圓的母親)
簡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畢業,美國西密西根大學組織傳播碩士。
自述一直以來學的是傳播,讀的是雜書。2005年開始,像找路的武陵漁夫,延不明白的溪流行走,開始閱讀跟自閉症有關的書籍,進修跟自閉症有關的課程因為我的女兒,在那一年進入特殊教育班就讀,之後確診為自閉症。溪流彷彿有薄冰,走上去的時候,有微弱跟過往斷裂的聲音。
2008
年,在台北舉辦第一次分享會,以父母的角度說出父母能做的事,之後每年回台持續分享。
自閉症治療與應對範疇的醫學敘述讀來清冷,然而那七彩絢麗的內容著實讓人著迷,希望我能用平常、溫暖的話語把它記錄下來,並與您們分享,一直到最後。
分享會費用:兩天全程參加,1000/每人;只參加第二天(之前已參加過第一天內容者)800/每人。
 
內容規劃:
7/17(
)
9:00~12:00
第一部份:以發展為依據,注重個人差異,以人際關係為介入角度的模型(DIR模型與floortime)
-
地板時間(DIR/floortime)
-
功能性情緒發展階段
12:00~13:00
午餐及午休
13:00~14:40
第二部份:個人差異
-
味覺/嗅覺
-
觸覺
-
聽覺
-
視覺
-
前庭覺
-
本體覺
-
壓力()
15:00~16:00
第三部份:父母的工具箱1
-
口腔按摩(Beckman Oral Motor)
-
中線的測試
-
健腦體操(Brain Gym)
-
吸管測視覺
-
吸管測呼吸
-
活動設計
-
活動範例
7/18()
9:00~12:00
第四部份:人際關係
-
自閉症的腦
-
感覺調節
-
人際互動
-
語言
-
壓力()
12:00~13:00
午餐及午休
13:00~14:15
第五部份:生醫與自閉兒
-
生醫範疇
-
能做什麼
14:30~16:00
第六部份:父母的工具箱2
-
視線接觸
-
語言應用
-
反射運動
-
視覺運動
附件:
-
聽樂治療
-
疫苗接種注意事項

報名辦法:(報名表如下)
1
、參加費用:兩天全程參加,1000/每人;只參加第二天(之前已參加過第一天內容者)800/每人。
2
、報名日期:自即日起,額滿為止!
3
、報名方式:請於郵局劃撥繳費後,填妥報名表,傳真至本會並來電確認之。
帳號及戶名:11776805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 (通訊欄請註明:參加7/17~18分享會、參加姓名)
聯絡人:黃美綺mk@fact.org.tw 電話:02-2832-3020#14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五段8414樓之2
4
、節能減碳愛地球,分享會期間恕不提供紙杯,請自備環保杯,謝謝!
5
、備註: 第一天的分享內容與去年分享會的重疊性非常高,因此,去年參加過的朋友可以跳過第一天,選擇參加第二天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