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11

巴別塔之犬

(那時, 天下人的口音語言, 都是一樣, 他們說, 我們要造一座塔, 塔頂通天, 耶和華見了說, 看哪! 他們成為一樣的人民, 都是一樣的語言, 以後他們想做的事, 沒有不成功的, 耶和華遂變亂其語言, 使眾人分散, 所以那塔名叫巴別.....) 

幾年前回台灣的時候, 小圓還不會說話, 彼時才三歲的她, 不曉人言, 不識道理, 是一匹洪荒世界裡形貌似人的小獸.

有一次我自己去逛書店, 看到一本書叫"巴別塔之犬".

在公共場合的我, 數次必須假裝打哈欠, 極力忍住一湧而上的淚水, 跟我說著不同語言的女兒, 什麼時候才能有塔讓我攀爬到最靠近她的地方, 告訴她人間種種或大或小的事情?

小圓小時候喜歡鳥, 喜歡一切活物, 看到狗貓, 彷彿遇見朋友, 眼睛光芒閃爍, 依依不肯道別.

或許動物的世界果然安穩, 無諸惡道與眾苦, 但是對於慢慢築起語言小塔的我跟小圓, 能夠說同一種話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