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自閉症與普通教育(譯文)

I. 自閉症與普通教育
我們最近訪問了一位小學老師, 克里斯庫伯(Chris Cooper). 希望能夠瞭解他對於"教導融合入普通班的自閉學生"這個議題的看法, 以下是訪談內容:

問: 能不能談談你是怎麼變得對自閉症這麼熟悉的?
答: 我是華盛頓州普通教育系統裡的小學老師, 任教的年級是四年級, 我的班級裡有學生是有自閉診斷的. 不過, 我對自閉症的瞭解, 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來自我跟自己小孩相處的經驗, 我是一個自閉症小孩的繼父.

問: 過去這幾年, 你的班級裡一共有過幾位受診為自閉症的學生?
答: 我擔任四年級老師已經有十六年了, 之前的十一年裡, (據我所知)我的班級裡從來沒有過受診為自閉症的學生; 而在最近這五年, 我的班級裡陸續有過六個(據我所知)受診為自閉症的學生.

問: 也就是說你有看到自閉學生的人數增加嗎?
答: 的確有增加, 但我不確定這是因為受診為自閉症的孩童人數增加, 或是普通教育系統裡的受診為自閉症的學童人數增加, 或是願意告訴我他們的小孩有這個情況, 也願意跟我討論的父母變多了, 也許以上三個原因都有吧.

問: 父母經常詢問有關於公開孩子的診斷後所要面對的益處及風險, 比如孩子會因此得到服務跟資源, 但同時也有了一個受人評斷的標籤, 關於"讓普通教育課堂裡的老師知道自己孩子的診斷名稱"這件事, 能跟我們聊聊你的看法嗎?
答: 就我自己的經驗, 要幫助有自閉症的學生成功的在學校裡進步及成長, 公開且誠懇的溝通是最好的方式. 及早開始溝通, 頻繁的溝通, 而且必需是家庭與學校, 學校與家庭之間雙向的溝通. 社會大眾不斷的把堆積如山的工作交到教育工作者的手上, 我們需要你們, 最瞭解自己孩子的父母專家們, 需要你們幫助我們來幫助你跟你的孩子, 跟小孩的老師見面, 懇談, 越早越好, 幫助他們瞭解你的孩子, 告訴他們什麼能讓你的孩子配合(對你的小孩有用), 什麼不能, 讓他們知道, 有些你小孩可能會有的特定行為, 並不全是企圖干擾課堂的舉動, 或是不尊重師長的舉動.

問: 你認為學校能夠接納有自閉症的孩子嗎? 對於在自己的教室裡鼓勵大家瞭解, 接受, 以及把這些孩子視為團體裡的一份子, 你曾經用過哪些方法或步驟?
答: 在一個尊重並珍視彼此間的不同的學校裡, 在一個老師, 職員, 還有學生都有著樂於接納的態度的學校裡, 有自閉症的孩子就會被接納. 身為一個自閉兒的父母, 我其實找到很多鼓勵一般學生去瞭解, 接受, 以及跟特殊學生彼此融合的機會. 舉例來說, 我曾經在課堂上朗讀過一本故事書給學生聽, 珍妮佛喬丹可(Gennifer Choldenko)的Al Capone Does My Shirts, 書中主角的妹妹有自閉症, 並連結到我自己身上, 跟學生談到我的女兒, 班上的孩子們討論了許多非常好, 非常設身處地的問題; 還有, 當特殊學生的父母開始想跟我講到他們小孩的時候, 這些爸爸媽媽經常會很擔心, 不確定要告訴我什麼, 告訴我多少, 為了讓他們放輕鬆些, 我總是先讓他們知道我的女兒也有自閉症, 他們給我的反應是同路人的反應, 那種"啊所以你知道我在講什麼"的反應.

問: 一般來說, 你對普通教育的課堂中大家對自閉症的瞭解, 有什麼看法?
答: 教育如今的教育工作者,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我參加過的這些數不清的座談會, 進修課, 討論會, 在職進修日專業課程中, 沒有, 沒有任何一堂課是在教我們怎麼在普通教育的教室裡帶領融合進來的自閉生的. 沒有足夠的訓練, 我們無法期待公立學校的老師達到應達成的標準, 每天每天, 我們面對著一個越來越複雜的社會, 而我們的學校, 特別是公立學校, 就是社會的縮影; 教育工作者必需學習自閉症是什麼, 學習如何跟受到它影響的人相處, 身為一個老師, 對於期待我們在這麼少的資源下做好這份工作, 我多少會有些無力感.

問: 談談你的經驗吧! 你曾經因為跟自閉兒相處, 而學到什麼人生功課嗎?
答: 自閉症是很不容易瞭解的, 尤其是在你對它知道的其實並不多的時候. 以我自己為例, 有時我的認知會跟一些我以為是不解自明的, 毫無疑問的, 我之前說過的事情或常規產生衝突, 比如說, 每一學年開始的時候, 我都會跟學生一起再複習一次教室規矩及學校規則, 其中一項是, "各位同學, 你要如何對老師表現出你在好好聽講呢?" 理所當然的, 雙眼注視著講師, 是守則第一條; 結果你猜怎麼著, 這一條守則並不永遠為真, 有自閉症的孩子很難在專心聆聽的同時, 還認真的看著你的雙眼.
我想許多踏進教育界的人, 都是因為他們喜歡教書, 對"學習"這件事懷抱著敬意, 才決定擔任教職的, 起碼這些是我想當老師的原因; 在我教書生涯的前半段, 我很難不把我視為不尊敬師長的行為當成對我個人的輕視或挑釁, 然而, 自閉症教會了我不必這樣想.

問: 對於小孩可能進入普通教育系統, 第一次面對公立學校的父母, 你有沒有什麼建議?
答: 我希望所有自己的孩子有自閉診斷的父母, 都能夠在不必擔憂任何後續風險的信心下, 讓大家知道孩子的情況; 假如你的孩子正在普通教育的課堂中就讀, 而且他是一個有自閉症的孩子, 我建議你聯絡老師, 約時間跟老師詳談, 趕快做, 越早越好. 身為教育工作者, 我們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求學中獲得成功, 你比任何人都瞭解你的孩子, 而我們需要你的幫助, 幫助我們全盤的瞭解孩子獨一無二的特殊才能, 以及他需要的特別協助.

(註: 訪問者為The Autism Blog, 受訪者為Mr. Cooper)

II. 給班級裡有自閉症學生的老師的建議:
- 使用平穩溫和的語氣, 不要用太大的聲音說話.
- 在說明你想表達的事情時, 使用簡明的字句.
- 對於無法安坐的學生, 做作業時, 允許他們在手上拿著一些不太顯眼的, 有操作功能的物品, 比如可以擠壓的橡膠球, 或一小塊布料.
- 盡量減少教室裡的干擾, 並維持低干擾的環境.
- 允許學童坐在前排的位置, 以降低干擾.
- 在轉換環境及等待的時候, 使用"首先...然後"的句法, 比如, "我們先做數學, 然後再下課".
- 使用圖像或文字的視覺課程表, 來幫助學童做事件預期及環境轉換.
- 請教孩子的父母, 他們最瞭解自己的孩子, 他們也知道許多能幫助孩子的特別技巧.
- 幫助學童跟同儕互動, 對許多孩子來說, "交個朋友"這件事, 並不會自然而然的發生.
- 有自閉症的孩子體驗到的世界, 通常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在感官知覺上, 他們經常感受到的(相比於一般人)是更高張, 更緊湊, 更放大的感官知覺經驗, 並導致孩童混亂及困惑的反應.
- 所有的行為, 都具有溝通的功能; 越過行為本身, 往行為之前回想, 翻開行為表層, 看穿, 看懂, 看明白, 瞭解你的學生想告訴你什麼, 瞭解他這個行為的目的或用處是什麼.
- 孩子的干擾行為, 絕大多數時候, 都不是故意的不服從師長, 或有意的違反常規.
- 反覆練習是學習的密碼, 一而再, 再而三的實際操做, 口頭複誦.
- 大多數有自閉症的孩子偏好視覺學習, 只靠著"聽講"來瞭解內涵, 對這些孩子是比較困難的, 寫下你要講的, 使用短而簡明的字句, 使用圖片.
- 提早告訴孩子接下來會發生的事, 比如說, "再十分鐘, 我們就要把東西收一收, 然後要去吃午餐了".
- 耐心, 對於新的事情, 新的要求, 新的功課, 給孩子額外的時間去消化這些訊息.
- 尊重孩子個人空間的範圍, 不要湊在他眼前跟他說話.
- 一般情形中顯示孩子正在注意你的行為表徵(比如雙眼看著老師, 坐姿端正), 並不永遠是真的; 許多有自閉症的孩子, 無法順利的在雙眼注視著你的同時, 還能專心聽懂你講的話, 對於這些孩童, 為了要專心聽懂你的話, 他們可能需要把眼光垂低, 或將眼光移開, 或在手上握著一些小物件, 來維持住他們的注意力.

(翻譯: 提恩如)

原文出處聯結:
http://theautismblog.seattlechildrens.org/autism-and-general-educat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