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微光旅程:教養自閉症女孩

若你是某個光譜女孩的父母,那麼,這是一本對於所有隨她而來、帶給家庭的種種美好及驚奇的禮讚之書。書中對於各類議題:諸如學校教育、同儕友誼、哭鬧崩 潰、特別天賦、家人關係,以及治療介入等,都提供了深具鼓舞也足供指引的看法。作者正向樂觀的書寫筆調與實用的忠告和建議,能為每一位父母、祖父母還有家 庭成員,帶來支持的力量。這本書也讓教育工作者與任何扮演支持角色的人士,能夠貼近的了解光譜女孩及其父母的生活形貌。
譯者序

  我有女兒,已經十二年。

  簡直不像真的。

  一條如果讓我揀擇,我絕無可能踏上的路,但也是給我莫大勇氣,莫大希望,莫大惆悵,遍布無法言傳之喜樂,與無可言喻之悲傷的一條路。

  唯女兒的確是我當初夢想中的孩子,有著溫暖的手,明亮的眼睛,當有人了解她時那臉龐煥發出的喜悅,穿透風雨,讓人相信遠方必有光。

  但虛無縹緲的尋光路是多麼漫長,有時讓你迷惑著到底要往何處去。

  於是你漸漸忘記飛翔的事,忘記風在胸膛裡呼呼響起的感覺,然後有什麼文字或音樂,微微從哪裡發出光芒來,泉水一樣靜靜的湧進了你的心。

  「不要害怕,」有誰在你身邊輕輕的說,「翅膀會再長出來的。」

  我在兩年前讀到 Parenting Girls on the Autism Spectrum 這本書,對
我來說,這是一本能讓我想起從前,望見未來,人生中助我飛翔的書,它和氣的坐在書架上,像是一個老朋友。

  而它的中文版,必須感謝楊麗娟老師,還有廖芳珍小姐,誰能想到一場好友間的午茶約會能聊出一本書來。感謝楊宗仁教授,在翻譯及校閱時給了我許多幫助, 對其中錯誤疏漏處也一一仔細更正。感謝心理出版社的總編輯林敬堯先生、編輯陳文玲小姐,及為這本書付出心力的專業工作人員。感謝陳志良行為治療師,志良老 師對本書有關 ABA 的部分,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意見。感謝朱芳誼老師及洪筱薇老師,對本書與幼教相關的部分,耐心回答我的問題。感謝曾意清老師,在用語方面提供給我的建議。感 謝游敏小姐,她在翻譯上的專業及嫻熟,給了我許多珍貴的指導。感謝張瑞麟先生,在尋找資料的時候對我的幫助。此外,還要感謝我的外甥提長晰,他是第一個閱 讀初稿的人,也提供我許多中文書寫上的意見。最後,我還要謝謝一路以來,從不吝於鼓勵我的朋友們。

  希望讀者能從這本書裡得到益處與力量。得到笑著的時光、落淚的瞬間,以及某個人懂得你時,那突然從心底升起的,讓你彷彿鬆了一口氣的寧靜感。

書的網址聯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21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